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雕塑系学生文化素质的培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11-06 [来源]:雕塑系  [浏览次数]:
 

雕塑系学生文化素质的培养

雕塑系重视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工作,因为
艺术人文不是两张皮,学习艺术的学生不仅需要有艺术素质,也需要有深厚的文化蕴涵。艺术素质与人文素质就像展翅飞翔时不可缺少的两翼。大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为大学生文化素质的培养搭建了平台、营造了氛围,有利于传播先进的社会主义知识;对大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具有极大的影响力。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如知识竞赛、影视评论、学生社团、舞蹈大赛、化妆造型大赛、拔河比赛、篮球竞赛、女生节系列活动等,不断增长大学生的知识、开阔大学生的视野、调节大学生的身心状态、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与综合能力。在校园文化活动中,我们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教师的主导性,实行活动前师生共同商讨、活动中师生共同奋斗、活动后师生共同分享,将活动作为培养大学生管理、组织、协调、交往、创新多种能力及吃苦耐劳、团结友爱、敬业爱业多种精神的载体。


历史曾记录,自50年代起,雕塑专业学生积极参加课余文体活动,如,54级学生王福臻拉得一手很好的手风琴,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成为54级学生课外生活的一个亮点。
            

      图:1955年雕塑系学生的课余生活。左起:陈建勃、蔡克振(学生会主席)、王福臻。(王福臻家人提供)
          

                图:1994年雕塑系副主任参加革命歌曲大奖赛合影(陈立君提供)

10年来,雕塑学生参与的文化活动愈来愈丰富,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000年湖北美术学院篮球联赛上,雕塑系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05年五四CBA“雷速杯篮球联赛,我系获得男子组亚军。
               

             图:2000年雕塑系学生在湖北美术学院篮球联赛比拼
             

                    图:2005年雕塑系五四CBA“雷速杯篮球联赛的拉拉队

2001年雕塑系节目获湖北美术学院元旦文艺晚会第三名。

2004年湖北美术学院第二届艺术节上,雕塑系获第二届艺术节展板设计赛三等奖;雕塑系《黑白世界》获化妆造型大赛二等奖;范婷婷的朗诵诗歌获二等奖;项祎《秋日畅怀》获征文大赛二等奖。
           

                        图:2004年雕塑系《黑白世界》在化妆造型大赛的表演

2004年在五四青年节之《五四青春同路人合唱比赛》中,雕塑曲目《多么美》、《剪羊毛》获得大家热烈掌声。

200410月在湖北美术学院第三届红黄蓝艺术节之优秀美术作品展中,杨帆木雕《2004年的冬天》获二等奖,项祎石雕《流逝》获优秀奖。

2004校园微型辩论赛中,我系方若涛、郑杰(正方:代沟的主要责任在父母)获第一名;郑杰获最佳辩手奖。
            

                图:2004年雕塑系学生方若涛、郑杰参加了校园微型辩论赛,获第一名。

2004化妆造型大赛中,雕塑系《火影忍者之四级考试》获优秀奖;

2004青春舞蹈大赛中,雕塑系民族舞《月亮湾》获优秀奖。

同年参与的还有十大歌手评选艺术教育科学论文选征校园明星评选等,在丰富多样的活动中,学生受到了较强的文化感染。






                   

               图:2004年雕塑系学生民族舞《月亮湾》参加了青春舞蹈大赛,获优秀奖。

2006五四·知荣知耻征文比赛中,李盈的《感悟》获三等奖;

2006年在红黄蓝艺术节之校园十大歌手大赛中,邓玉峰的《爱我还是他》获第三名,张宏志《别怕我伤心》获第六名;在英文原文朗诵比赛中,张宏志获第一名。

                        

      图:2006年五四青年节,张宏志《别怕我伤心》参加了第四届艺术节校园十大歌手大赛” ,获第六名。

2007年雕塑系师生参加了奥奇艺科杯合唱比赛,获得优秀奖。
       

                图:2007年雕塑系师生参加了奥奇艺科杯合唱比赛

2008年红黄蓝艺术节之化妆造型大赛,我系的《功夫乒乓》获二等奖;《殇》获得舞动青春放飞梦想现代舞大赛二等奖。
          

                图:2008年雕塑系学生《殇》参加舞动青春放飞梦想现代舞大赛的表演

2009五四团日设计上,我系快型快塑获二等奖;《舞动旋律》获青春in节拍健美操大赛优秀奖;并获团结杯拔河比赛第二名。

2009年红黄蓝艺术节之化妆造型大赛上,我系《无语有声》获优秀奖。



                                    

                          图:2009年五四团日设计《快型快塑》现场

2010年在我校第八届艺术节上,我系获齐心·协力拔河比赛第一名;我系崔佳佳击败众多设计专业选手,获明信片设计大赛优秀奖;获参加校园歌手争霸赛优秀团体奖;获青春飞扬现代舞大赛三等奖;获学风校风展板设计大赛优秀奖;获得校篮球比赛女子组第三名。
                        

                           图:2009年雕塑系学生拼搏在拔河比赛现场

我系在课后、节假日期间,经常组织各种文艺、游艺、聚餐、晚会等活动,让生活在雕塑大家庭的每一位成员感到快乐和幸福。
                          


                                   图:元旦晚会师生同乐

                                                

                                    图:师生元旦晚会现场
      

                     图:丰富的课余活动:打雪仗
                            
                         图:2003年陈立君老师为雕塑系学生讲软雕塑设计与制作
                       

                                           图:班级活动自娱自乐饺子大餐

                                                    

                                    图:天台平安夜,遥寄祝福,燃放孔明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