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转载)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10-09 [来源]:雕塑系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于8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把全校师生员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各项任务要求上来,指导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密结合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挑战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引导师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为实现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主要任务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任务。各党总支/支部要深刻领会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深刻理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方针,始终坚持党性,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切实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转化为工作设计、体现为工作理念、落实为工作成效。


  1、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明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学校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及时通过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政联席会、师生座谈会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多层面多渠道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在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学校意识形态的引导和管理,切实将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体现在学校内涵式发展实践中。党委宣传部网站理论热点栏目及时刊载中央精神及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理论文章供全校师生参考自学。


  2、综合运用媒体阵地,始终坚持正面宣传舆论引导。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加强对各类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的规范管理,充分运用校报、校园网、广播台、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大局、关注校园热点、把握舆情动态。积极挖掘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弘扬主旋律,广泛凝聚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正能量,确保主流思想和舆论占领意识形态阵地。


  3、注重思想政治教育,推动落实舆论育人常态化。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任务,联系青年学生实际,通过课堂教学、主题教育、社会实践等形式深入挖掘各类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育人全过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落实舆论育人、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


  4、抓好宣传队伍建设管理,加快构建学校大宣传格局。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单位共同参与、支持宣传的工作体制;建立责任制,各单位负责人为本单位第一责任人;加强二级网站管理员与特约通讯员培训,不断提高宣传队伍舆论引导水平;完善新闻信息报送发布机制和舆情信息分析处理机制,努力营造全校重视、关心、参与和支持宣传思想工作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学校大宣传意识,构建学校大宣传格局。


  三、工作要求


  各党总支/支部要把学习宣传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好各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职责,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周密安排部署,将学习贯彻活动与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和各单位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形成全校上下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强大合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进步和学校事业不断发展。


  各党总支、支部要及时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精神的有关情况报送党委宣传部。


                                                                                                    二〇一三年九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