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道德在你我一念之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10-09 [来源]:雕塑系  [浏览次数]:


拾金不昧像是一片树叶,许多树叶汇集在一起,就是一片树林;拾金不昧像是一个零件,许多零件组合在一起,就是一部机器;拾金不昧像是一滴水,许多一滴水融合在一起,就是一片海洋。


拾金不昧,难能可贵,这是古老的文明道德行为,却也是一件小事,然而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在利益面前不为所动呢?令人欣喜的是,近日,我系就出现了这样一位典型模范。


我系09级雕塑专业学生张豪在A5教学楼一楼展厅拾到一个钱包,里面有一部iphone5手机和近1000元现金。张豪同学第一反应就是在原地等失主拿回丢失的东西,可是等了许久也不见失主认领。心想失主肯定十分的着急,就把拾到的物品交到系办公室,办公室可以发布招领启示,失主就可以尽快的认领自己的物品了。最后经大家的努力,终于把物品还到了失主手中,失主是我系12级陶瓷专业学生王淼。她回忆说,由于自己的疏忽,把钱包落在了一楼展厅,险些丢了这么重要的东西。失物复得,王淼同学感动不已,当场对张豪同学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张豪同学在金钱面前没有动私心,而是立即将拾到到物品交到了办公室,这种不贪图私利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发扬和学习的。拾金不昧,本不是新闻,却也着实令人感动,让人倍感欣喜。其实生活中也有许多文明道德行为,需要我们去发现,也需要我们去创造奇迹。


道德真的就在你我的一念之间。张豪同学就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实了这一点,希望广大同学从张豪同学手中接过拾金不昧这粒种子继续相互传递,让拾金不昧这一传统美德继续发扬光大!

                                                          雕塑系分团委宣                                          

                                                            2013.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