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孜孜以求,因材施教的良师益友——记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谭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0 [来源]: [浏览次数]:


谭炜:男,副教授,1998年本科毕业以后开始就职于武汉园林雕塑院从事设计工作;2006年取得设计师资格职称,2010年进入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

 

言传身教,立德树人。谭老师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教师的职业道德,坚持“教师授课是学校教学实施中最重要的环节”的工作理念,教学中时刻不忘教师应有的素质,顾全大局、思想上进,并严格用其规范自己的言行,用以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始终与学生保持着平等友好的关系。

爱岗敬业,润物无声。在教学工作中,他遵照老前辈们的教导,坚持以学校工作思路为指导,按照系领导“敬业爱岗,争创佳绩”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美术教学的新思路、新理论、新模式,促进每个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雕塑系任职以来,坚持奋战在教学、创作第一线,每年承担4至5门专业课程教学,近五年来校年度教学质量考核里,多次获得优秀。让学生能够快乐学习和成长始终是他的整体教学目标。他始终为了学生能深刻体会人格成长的魅力,时常引领他们从作品的角度去解读和理解人生,展示积极的人生态度。这一做法会使许多学生开始思考艺术的意义及艺术的乐趣,同时还能启迪他们学会思考如何去发现美和理解美。

因材施教,成效突出。除了完成系部基础教学任务外,还积极参与学校和社会的任务,如学校实验中心的学科拓展项目----数字实验室的组建,并获得领导信任出任一组组长,多次赴华东南学习考察3D模型成型技术与状况,以自己的专业力量,为学院的建设出一份力。在教书育人的耕耘中,深深地领悟到:为人师表,以身垂范。而身居知识爆炸的时代,要能把握时代导向,紧跟时代脉搏,做到教育观念及方法、知识层次的不断更新,积极钻研业务、力求创新。所带学生下乡写生作品成功的入选2012美院秋季写生优秀作品展并获得一个三等奖,次年有2件优秀。2012年,指导本科生汪玲同学作品《情绪》,由大同市人民政府和中国雕塑博物馆收藏;2014年,指导学生伍璇写本科毕业论文《迟到的域外艺术》获得优秀论文;协助辅导孙绍群教授的研究生何旋与孙醉同学,利用Zbrush三维软件完成折纸毕业创作,并成功入选第二届湖北青年雕塑双年展。2019年,指导的14级郑鑫同学的毕业作品作品《南辕北辙》入选“2019全国高校毕业生优秀雕塑作品展”并获优秀奖。在师德师风方面,强调师德为先、育人为本,两次获得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始终坚持亲自示范课程任务,教学教具设计制作也做到亲力亲为。做到因材施教,用低年级以概念导入结合实际范例、高年级偏重于启发式讨论的不同教学模式,使学生对课程更有兴趣,做到快乐学习。在专业建设方面,推进校企合作,组建系部教学实习基地,努力拓宽学生更多的专业实践渠道与交流模式。在学校及全国艺术高校范围内参与组织、策划了两届数字雕塑艺术比赛,带领学生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选拔赛一等奖,并被聘为校创新创业专家导师。

代表作品:

 

浮云驹

 

新马踏飞燕

 

马首

 

生态牛

 

五子夺魁

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