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教研 >> 正文

提壶观顶——2014国际壶艺交流展展前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12-30 [来源]:雕塑系  [浏览次数]:

提壶观顶——国际壶艺展前言

字出于《尔雅•释木》:“槚,苦荼(即“茶”的古称)也。”茶是一种起源于中国,由茶树植物的叶或芽制作而成的饮品。据《本草纲目》记载,茶有药用价值,能生津、解渴、清火。

随着茶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能缺少的饮品,饮茶的境界也进一步升华,进而形成了茶文化。茶与道连在了一起,周身弥漫着平和虚静的道气——茶道。

茶道(tea ceremony),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一种修身养性的方式,它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来表现。著名的老舍茶馆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标志性建筑。客人一边欣赏着曲艺、戏剧等精彩表演,一边品尝着各种名茶、宫廷细点、风味小吃。上至王公贵族,下至黎民百姓,既消闲、又娱乐,老少皆宜,倒也优哉游哉。

壶是主要泡茶工具。唐宋以来,随着陶瓷工艺生产的发展,陶瓷壶逐渐取代了过去的金玉茶具。元代将中国传统绘画技法用在青花瓷茶具上,赋予茶具更多的人文情怀。文人士大夫的积极参与,对外出口的扩大,以及饮茶方法的改变,都促使以壶为代表的茶具获得了迅猛发展。

现代艺术自上世纪60年代兴起,并发展至今,各种艺术思潮也在不断地影响着创作者的情感、思想、创作观念与艺术创作手法。人们在品茶的同时,欣赏与把玩壶的造型、色彩、纹饰、质地,壶原有的功能性随之淡化,其审美艺术价值日趋突显。观念陶艺与传统陶艺为我们呈现的是不同文化观念下的实验性作品及艺术创造的魅力。在这些作品中,我们不仅能够深刻感受到不同文化主题下的艺术特性,而且,我们也能从艺术家个人创造的作品中,体悟出不同文化特性下的艺术个性。

“提壶观顶2014国际壶艺交流展”—137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陶艺家、艺术家聚集一堂,并共同呈现238件佳作,使观众将目光投射到更精妙绝伦的当代视觉艺术的成果上,清晰地看到作品背后蕴含的思想观念和文化的深意。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策展人

                                                 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