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教研 >> 正文

中国美术学院周武教授来我系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06 [来源]:雕塑系  [浏览次数]:

    2019551120分,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教授在雕塑系201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手工艺术创作方法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雕塑系副主任陈君主持,教务处处长张炼、科研处副处长袁小山以及我系多名师生在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始,周武教授简单的向大家做了自我介绍,随后便向大家解释了何谓手工艺术,他认为手工艺术是民族生活文化的活态基因,是一把丈量人类文明历史的尺子。而周武教授对于创作的理解则是在媒材中嵌入思想精神的上手劳作,是把没有生命的事物赋予性灵的造化过程。之后他又向大家展示了手工艺术创作方法论研究框架图,展现了研究的主要内容、基本思路和方法。

接着周武教授用学生在研究过程中的图片以及最后成品的展示图作为实例,详细的介绍研究的具体方向和课程模式。

    最后,强调了研究时的几个重要环节,对于资料的运用,文脉的了解,造型和创作草稿,工艺及作品风格,都做出了总结归纳。这也让同学们以后创作的过程不再盲目,受益颇丰。

周武教授正在进行讲座

讲座现场

周武教授是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基于专业链状工作坊的工艺美术创新创意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