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教研 >> 正文

湖北美院雕塑系研究生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主讲人:孙振华

讲座名称:《中国雕塑的新传统及其两个转化》

主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

讲座时间:20219月15日(周三)1900-2030

网络:腾讯会议(疫情期间本期讲座将于线上进行)


 

内容提要:

 

中国雕塑有两个传统,一个是五千年以来的老传统,即中国古代雕塑传统;一个是辛亥革命之后,中国通过引入、借鉴西方雕塑,建立起来的中国现代雕塑传统。

1979年开始的中国当代雕塑便是在两个传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中国雕塑新传统的生成源于两个转化:一是外来雕塑的本土转化;一是传统雕塑的现代转化。这两个转化既有区别,也有交叉,它们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实践影响着中国现代雕塑的基本面貌。

1979年以来,传统雕塑的当代转化成为中国雕塑所面临的核心问题之一。近年来,在雕塑界产生了重要影响的“写意雕塑”和“器物雕塑”便是这一转化的重要成果,它们将深刻地影响中国雕塑的未来。

 

讲座教师:

 

孙振华 曾在文学、美学、美术史专业学习,1989年获中国美院博士学位。专业领域为雕塑理论及历史、公共艺术的理论及实践、当代艺术批评。著有《生命·神祇·时空——雕塑文化论》、《中国古代雕塑史》、《中国当代雕塑史》、《公共艺术时代》等著作二十部。

现为中国美院博士生导师、湖北美院、四川美院、上海美院特聘教授。

 

 

 

后续预告:

后续课程题目:雕塑美学专题

第一讲:雕塑的物性和神性

第二讲:雕塑与生命和身体

第三讲:雕塑与时间和空间

课程性质:从哲学的角度讨论雕塑艺术最具本源性的问题,以拓展学生在研究生学习阶段的学术视野,增强理论修养。

 

时间安排:2021年10至2021年12月之间完成,具体授课时间根据具体情况商议。